日本世界遺產—今生不看一定會後悔(上)

日本世界遺產 —22處必訪絕美景色

日本世界遺產 以擁有大量罕見、變化多端的自然環境,以及四季孕育的遺產為特徵,其中世界文化遺產多達18項,自然遺產有4項;除了耳熟能詳的富士山、京都古寺、合掌村之外,其實還有許多鲜為人知的景點。如果你正在尋找日本旅遊推薦景點,不仿來趟日本世界遺產的巡禮,領略這些人類瑰寶的魅力吧!

1.知床國立公園

北海道知床
知床五湖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663highland

知床國立公園位於日本北海道知床半島上,面積38,633公頃。於200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日本世界遺產,茂密的原生林覆蓋了多數區域,並有野生動物包括棕熊、北海道狐狸、虎頭海鵰、白尾海雕、海豹、虎鯨等。

知床棕熊

知床擁有天然的美麗湖泊和種類豐富的動植物,例如被原生林所包圍的溶岩台地上的知床五湖。五個湖泊原本沒有名字,不過按其順序依次被稱為第一湖到第五湖。若沿著步行道(大概需要1小時左右)前行,可以見到野生動物,也可感受到一年四季各個季節的自然風光。

知床雙美瀑布知床雙美瀑布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aptain76

當滿山紅葉鋪滿群山的時候,你一定要看看為了產卵而逆河而上的鮭魚群。冬天,流冰把鄂霍次克海變成白色雪原,也是值得一看的景觀。在當地,還為您準備了各式各樣的自然體驗團。在滿天星斗的夜空下觀察動物的夜間旅行,還有步行道散步欣賞瀑布和野生動物活動的自然觀光等,在出行前您可以聯絡知床自然中心進行查詢。

▶交通:可從札幌搭乘斜里巴士前往知床,知床的景點幾乎都可以搭乘斜里巴士抵達喔!請參考巴士官網
▶推薦景點:知床五湖、神之水溫泉瀑布、Furepe瀑布、Puyuni岬(プユニ岬)、夕陽台、Oronko岩(オロンコ岩)等。

2.白神山地

白神山地溪谷

白神山地是一片由海拔1000米左右的山地,它橫越青森和秋田兩縣,面積達13萬公頃。其中心地帶的16,971公頃於1993年被列入日本世界遺產,是東亞地區保留最完整的山毛櫸原始自然森林之一。白神山地有許多河流沖入深谷,以其地形起伏劇烈為特徵。擁有「真瀨溪谷」、「暗門瀑布」、「太良峽」等多個溪谷和瀑布,吸引了大量遊客前來釣魚或巡迴遊覽山麓,非常熱鬧。附近還有很多世界罕見的植物,還生活著受保護動物如睡鼠、熊鴷、日本羚羊、山鷹等稀有動物。

白神山地楓葉

遊覽此地的最佳季節,是雨量充沛的夏天和紅葉染紅群山的秋天。從巨大的橋上俯視山澗的紅葉景色,會不由自主地驚嘆於它的美不勝收。特別是由3層瀑布組成的「暗門瀑布」路線(單程步行約1小時10分),因散步的人而變得非常熱鬧。同時還有以登上白神嶽和天狗嶽山頂為目標的正宗登山路線,愛好登山的人可以嘗試挑戰。

▶交通:
1. 青森JR車站為「弘前」站(新幹線至「八戶」站下車,再搭乘「東北本線」至「弘前」站,之後用「五能線」移動)。
2. 秋田JR車站為「八森」站(新幹線至「秋田」站下車,再搭乘「奧羽本線」至「東能代」站,之後用「五能線」移動)。
3. 除此之外,您也可搭乘RESORT 白神號,一次收集到海景(日本海)與山景(白神山地),詳細購票資訊請上官網查詢

▶推薦景點:山毛櫸原生林、暗門瀑布、岳岱風景林、津輕峠、津輕國定公園十二湖、白神岳、小白神

3.小笠原諸島

小笠原諸島

圖片來源:https://twitter.com/readjam_english

小笠原群島被稱為東洋的科隆群島。除了海豚和鯨魚外,其他世界珍稀動植物,例如黑背信天翁、小笠原狐蝠、無人野牡丹、無人野杜鵑等,多不勝數。小笠原群島特有的珍稀動植物在島嶼上獨立進化,這一點在遴選時受到世界遺產委員會的高度評價。

小笠原島海豚

圖片來源:FLICKR TAKA@P.P.R.S

從父島的二見港出發,可以觀賞鯨魚、乘坐遊覽船觀光,初學者也可一試身手的潛水、浮潛,與裸狐鰹、高體鰤、魔鬼魚以及七彩繽紛的熱帶魚一同暢泳,必將成為一生的美好回憶。此外,觀星活動也值得推薦,請您體驗一下北緯27度的滿天群星搖搖欲墜的星空。

小笠原熱帶魚

▶交通:從東京竹芝棧橋搭乘『小笠原丸號』到父島的二見港,全程大約24-25小時,詳情請參考小笠原海運官網
※小笠原丸號通常一週出一班船,旺季則3天出一班船
▶推薦景點:潛水(建議4月到9月)、賞鯨(建議冬季)、父島、母島

4.屋久島

白谷雲水峽

白谷雲水峽 圖片來源:鹿兒島觀光協會

日本的幻之島-屋久島,位於九州南方海域,於1993年被指定為世界自然遺產,島上高山林立,平均高度超過1000公尺,因此又有「海上的阿爾卑斯」的美稱。

屋久島上終年白霧瀰漫的森林,更是日本人引以為傲的自然美景。著名動畫「魔法公主」裡的原始森林,正是取景屋久島上的「雲與水之森」。特別是有數千年歷史的屋久杉,推估樹齡約2170-7200年之前,是現存世界上最大且樹齡最高的杉樹,名為「繩文衫」。

繩文杉

繩文衫 圖片來源:鹿兒島觀光協會

除此之外,島內還有很多精采、首屈一指的熱門景點,包括可以在屋久杉繁茂的森林中散步的「白谷雲水峽」、可以一邊看海一邊浸浴的「平內海中溫泉」,還有屋久猴、屋久鹿等獨特生物物種可供觀賞。

屋久鹿

屋久鹿 圖片來源:鹿兒島觀光協會

▶交通:
鹿兒島機場→屋久島機場(約35分鐘)
鹿兒島本港→乘坐高速船→宮之蒲港(約1小時50分)
鹿兒島本港→乘坐渡輪→宮之蒲港(約4小時)
詳情請見鹿兒島官方網站
▶推薦景點:白谷雲水峽、屋久衫樂園、繩文杉、大川瀑布

5.姬路城

日本姬路城

姬路城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Japanexperterna

這座名城表面塗抹著白砂漿,外觀雪白,婉如白鷺展翅翱翔,因此又被稱為「白鷺城」,是日本100名城之一,與熊本城、松本城合稱為日本三大名城;由於其保存度較完好,也被稱為「日本第一名城」。

該城堡創建於1346年。後來,平定了日本大部分地區的武將羽柴秀吉築起了正式的城牆,成為目前姬路城的原型。進入江戶時代之後,又花費了9年的時間進行了大規模改建,終於建成了今天看到的雄偉的城堡。

姬路城櫻花

裡面有用櫓連接起來,特別高的3個瞭望樓,以及迷宮一樣彎曲的道路,有些門上可以看到誤入後會被落石活埋的裝置痕跡;還有為了防止太多人同時進入而安裝的很窄的鐵門。城牆上開設了無數射擊用的小孔,也有為了丟落巨石而設的窗戶;其複雜的構造作為戰鬥要塞,能夠發揮出色的作用。

姬路城城內鐵門

城內鐵門 圖片來源:Flickr Richard, enjoy my life!

▶交通:從梅田站搭乘阪神電鐵的直通特急(姬路行)到「山陽姬路站」,下車後約走15分鐘即可抵達。
▶開放時間:09:00~17:00 (4/27~8/3),6~8月延長1小時,休城日12/29~12/31
▶推薦景點:姬路城、好古園、書寫山園教寺

6.古京都遺址

京都清水寺

圖片來源:清水寺官方網站

從794年起的1000年間,京都作為日本的京城而繁榮了起來。如今京都的13座寺院、3座神社及二條城已被列入日本世界遺產之中。西元794年,日本皇室下詔遷都平安京。平安京位於今日的京都市,是一座模仿中國洛陽興建的都市。平安京在8世紀—19世紀中葉為日本的京城,並且是日本的政治、文化中樞。平安京的眾多建築物,諸如神社、寺院,見證了日本文化在這一段期間的發展,也為當時的日本藝術留下了紀錄,因此被登錄為日本世界遺產

京都二條城

二條城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Keith Pomakis

京都金閣寺

金閣寺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Jaycangel

▶交通:市巴士46、100、201、202、203、206、207系統在「清水道」、「五条坂」,沿著街道徒步5至10分鐘。
▶推薦景點:清水寺、金閣寺、二條城、教王護國寺、醍醐寺等

7.法隆寺地區的佛教古跡

法隆寺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663highland

法隆寺地區的佛教古跡註冊於1993年,是最早登記的日本世界遺產。於607年由當時的政治家聖德太子(574-622)所建。廣闊的空間保存著38件國寶和151件重要的珍貴文物,不僅是日本美術的寶庫,同時也是著名世界最老木造建築群。寺院分為西院和東院。西院以正殿(主要建築)、五重塔為中心。東院以夢殿為中心。在這裡,隨處可見絲綢之路文化與日本本土文化的巧妙融合,也是其文化風格方面的一大特徵。

法隆寺五重塔

法隆寺五重塔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663highland

▶交通:自JR法隆寺站徒步約20分;或搭乘巴士於「法隆寺門前」下車
▶開放時間:8:00~17:00(2/22~11/3)、8:00~16:30(11/4~2/21)
詳情請見官網

8.古奈良歷史遺跡

東大寺

東大寺佛殿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663highland

所謂「古都奈良的文物」,是指奈良地區的遺跡、6座寺院和原始森林等8處遺跡。從西元710年起的74年之間,當時的日本首都-平城京設於奈良。由於與中國及朝鮮半島的交流往來而獨自發展而成的佛教建築群,許多還依然保存至今。以東大寺為首,興福寺、唐招提寺、春日大社、藥師寺等的寺院,表現出了木造建築技術的文化性及藝術高度水準而登錄為日本世界遺產。同為世界遺產的平城京跡,也在遷都1300年紀念之際,將第一次大極殿等修復還原,讓民眾能體會並感受到往日繁榮情景。

平城宮跡

平城宮跡 圖片來源:Flickr Lynn

▶交通:
關西機場→ 機場巴士到JR奈良站
從近鐵奈良站搭乘2、8、36、72、260在「大仏殿東大寺」下車即可
從JR奈良站1號出口出來後搭乘公車
▶推薦景點:東大寺、春日大社、平城宮跡、藥師寺、奈良公園

9.日光的神社與寺院

日光東照宮

日光東照宮 圖片來源:Flickr David Hsu

在奈良時代由勝道上人開山以來,日光以山岳信仰之地,也是神道與佛教互相融合的靈場而受眾人崇仰至今。日光東照宮、二荒山神社、輪王寺,二社一寺的103棟建築物群及周邊的自然環境被登錄為日本世界遺產。其中又以供奉江戶幕府初代將軍-德川家康公為「東照大權現」的日光東照宮,能欣賞到江戶時代的技術精髓,絢爛豪華建築物及雕刻裝飾。以施展了500處以上的精美雕刻的陽明門為首,「不看、不言、不聽」的三猴及睡貓等聲名遠播廣為人知。

二荒山神社

二荒山神社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Fg2

日光東照宮附設「東照宮寶物館」與「美術館」。寶物館展示徳川家康的畫像與遺物,重要文化遺產包括刀劍、朝廷、將軍家及大名家的贈送品、日本江戶時期的神轎等。美術館裡有約100張的書畫,其中包括横山大觀等日本畫壇的大師的傑作。另外特別公開日本皇室或是國內外貴賓休息用的「朝陽閣」以及「貴賓室」。

▶交通:
從淺草~東武日光(特急けごん)約1小時50分
從宇都宮~日光(JR日光線)約45分
詳情請見日光東照宮官網
▶推薦景點:日光東照宮、輪王寺、二荒山神社

10.紀伊山地的聖地及朝聖路

青岸渡寺

青岸渡寺和那智大瀑布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663highland

在這個世界上,能以朝聖之路、修行之路為名入選世界遺產的,少之又少。其中一處是西班牙與法國之間的聖地牙哥朝聖之路,另一處在日本,全名為紀伊山地的聖地及朝聖路,跨越和歌山、奈良、三重縣等3個縣市,於2004年登錄。其中的朝聖路指的就是熊野古道。

熊野古道

熊野古道 圖片來源:Flickr Nao Iizuka

熊野古道並非單指一條路徑,而是中邊路、小邊路、伊勢路等諸多路徑的總稱,路線有別,但殊途同歸,目的都是為了朝拜熊野三山,包括本宮大社、速玉大社、那智大社這3座主要的神社。早從平安時代(794∼1185年)起,熊野信仰深值人心,熊野被認為是死者的靈魂聚集的地方,不分貴族或平民,屢屢從京都啟程,踏上熊野古道,歷經一、兩個月的長途跋涉,才能逐一抵達熊野三山。不少歷代天皇均曾留下熊野御幸的紀錄,單單是後白河上皇,便曾34度參拜。

交通:搭乘JR東海道新幹線抵達名古屋、新大阪或松阪站,轉乘JR紀勢本線抵達新宮站,之後可轉乘當地巴士。詳情請見新宮市觀光協會
推薦景點:吉野山賞櫻、熊野三社、金剛峰寺

11.富士山-信仰的對象與藝術的源泉

日本富士山

富士山 圖片來源:Flickr Ludovic Lubeigt

日本第一高山,富士山,橫跨靜岡縣和山梨縣的活火山,由於屬於標準的錐狀火山,外形具有獨特的優美輪廓,也被日本人稱為「聖山」。比起它本身自然環境的特殊性,富士山給人們在精神及藝術層面的啟發,才是獲選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原因。列入名錄的範圍包括富士山山頂的信仰遺跡群、淺間大社、富士五湖、白絲瀑布、三保松原等共25項。

淺間大社

淺間大社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わたり鳥

富士山帶給人們許多藝術的靈感,早在1,200年前的奈良時代,已有以富士山為題材的詩歌,被收錄在日本最古老的歌集「萬葉集」中。此外,包含「竹取物語」、「伊勢物語」,乃至夏目漱石及太宰治的文學作品等,都曾提及富士山。甚至當浮世繪開始傳至海外,也帶給梵谷和莫內等西洋藝術家很大的震撼。

▶交通:
從東京搭乘高速巴士到「河口湖站」或是「御殿場站」
從JR「大月站」轉搭富士急行線到「河口湖站」或是「富士山站」
▶推薦景點:富士山登山道、淺間大社、富士五湖、三保之松原、白絲瀑布
▶注意事項:登山開放時間,建議7~9月前往,登山申請網站請點我

以上就是日本世界遺產(上集),看完有特別想去哪裡玩嗎?小編對知床國立公園和小笠原群島特別情有獨鍾,迫不急待想規劃日本旅遊啦~那麼,日本世界遺產下集,我們下回見

到日本旅遊絕對不能少了日本WIFI機>傳送門
如欲比較日本上網產品請點我>2018年日本上網大車拚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