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yster Card 讓你第一次遊倫敦就上手✈!觀光走透透攻略!🐾

Oyster Card

在大城市旅遊,善用各種公共運輸交通是一定要的。時間有限的觀光客,不可能完全靠自己的雙腳走完整個城市。如果在大城市內租車的話,就得在不熟悉的城市裡,自己一邊認路一邊尋找幾乎不存在的停車位,同時還要支付天價市區停車費,通常也不是個好選擇。

世界級的大城市—英國倫敦,就完完全全反映了上述的不方便😅!

不搭地鐵,不坐公車還真的走不動。 我們在台灣方便慣了,去到國外路大地大的,特別是觀光客,走路既費時,又走沒幾步就腳酸了!(那是只有我吧😆

今天翔翼的愛玩編要跟大家介紹一張英國倫敦大眾運輸工具通吃的神卡—  Oyster Card -直接翻譯成中文就是牡蠣或是蚵仔卡(就是海鮮!你沒聽錯!😏

Oyster card

(Source)

小編剛剛從英國遊玩回來,趁記憶猶新的時候,趕快跟大家分享一下小編在英國學習到的神卡知識(驕傲貌😎!

話說,為何要叫蚵仔卡呢?

英語世界中有一句由莎士比亞戲劇衍生出來的名句: The world is your oyster, 用來形容這世界像是那顆牡蠣一樣只要你伸手取用,將可隨時供你享用。牡蠣在這邊當然還有許多其他的隱喻,比如地下鐵是由堅固的外殼保護著,但內有顆吸引人的明珠,還有過去倫敦泰唔士河岸邊隨處可見的牡蠣(現在應該很少了)等其他的關連性讓這名字脫穎而出。不過今天不是來講古的,所以我們還是言歸正傳吧!

Oyster card 是由倫敦運輸部發行的卡片,購買時不記名(掉了會哭)。簡單的說,他跟台灣的悠遊卡、一卡通,香港的八達通卡是很類似的東西,就是一張票卷可以重複儲值並重複使用多種大眾運輸工具的設計。

用法跟悠遊卡一樣是感應式的,只要輕碰一下感應器即可,完全跟在台灣使用悠遊卡搭乘捷運和公車的方式一模模一樣樣啊!

不過,Oyster Card只是單純的交通票卷,無法拿來當信用卡一樣買東西,所以便利商店、地鐵站內商店等地是沒辦法拿它來刷的。

倫敦的各地鐵站基本上都買得到 Oyster card,但在人多的大站,要排隊好久啊~(覺得腳酸

有時前面如果遇到新手或是看不太懂英文的人,後面排隊的人就要等到崩潰了!

這樣太麻煩了啦!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出門前先買好比較方便 (購買請點我) 。有實體卡片後,就可以在各地鐵站的自動售票機,使用現金或信用卡加值。

操作的方式很簡單,只要在機器上感應一下卡片,依照指示點選你要的儲值金額跟付款方式即可,這跟在台灣捷運站內自動加值悠遊卡沒區別啊!難不倒我的!

PS, 注意如果是在英國國鐵的火車站,售票機要認名 Oyster card 的 logo才可以加值,不是每台機器都可以加值的。


這邊愛玩編就忍不住來個工商服務時間,那就是──在台灣就可以先跟翔翼買好 Oyster card囉!

出發倫敦前先買好,到時候就不用在買卡機器前面排到天荒地老,機場出關後就可以直接大搖大擺的嗶一下走過驗票柵門。

而且,跟我們賣的 Oyster card是 “海外限量版” ,長相不像倫敦地鐵站買的呆板,愛玩編那時候跑遍了全倫敦都還買不到這種卡,還被地鐵站內搭訕的路人問說哪裡才買得到這麼漂亮的 Oyster card!

oyster card

(Source)

反正 Oyster card裡面的儲值不會過期,可以自己或是借給親友重複使用,非常值得買來珍藏喔!(購買請點我)

oyster card


Oyster card的使用範圍其實很廣泛,基本上大倫敦地區的公共運輸工具都包括在內,以下,就由本編來簡單的講解一下牡蠣卡的適用範圍,並跟各位介紹一下各種大眾運輸工具的特點。

  • 地下鐵:倫敦人稱之為 Tube 或 Underground。(查看地圖),它就是個跟台北捷運一樣的東西。不用擔心塞車,不用怕找不到停車位,想要段時間內抵達市區其他地點的不二選擇。(夭壽唷~我好像地鐵代言人)

Source: https://cdni.rt.com/files/news/41/b1/80/00/cocain-city-worker-train2.si.jpg

可是啊,對像愛玩編這樣的觀光客,它就缺少了地面巴士上可以順便觀光的樂趣。

另外,要特別注意,畢竟倫敦地鐵網路的年紀已經超過 150年了,大多線路也都有 50或 100年之久,所以跟亞洲城市的地鐵不太一樣:

  1. 大多線路都是沒有空調系統,就只能靠自然風。冬天會讓人心頭暖暖的,但夏天……會與濃濃的氣味為伍,記得戴口罩。
  2. 畢竟當時開挖隧道的技術能力有限,大多隧道都窄窄的,連帶車廂也很窄,不太適合大型行李上車,如果有大型行李只能盡量縮在門邊角落並一直跟人道歉說擋路了,真不好意思……。

問:小編,抱歉擋路了真不好意思英文要怎麼說?

本編:你就說Sorry即可。

因為隧道本身寬度的關係,倫敦地鐵大部分的車廂都不大,高個子也常頂到頭。走道大約就剛好一人寬,如果要拿大行李箱上上下下的其實不太方便。

  1. 雖然電扶梯很普遍,但是幾乎沒有電梯。不適合帶著大型行李或是嬰兒推車移動。請務必攜帶足夠的幫手再進站。 (題外話: 第一條倫敦地鐵線是 1863年開通的,當時世界上鐵路也沒幾條而且都在歐美或其殖民地,那年中國還在打打殺殺的太平天國之亂,連自強運動都還沒開始。日本的明治天皇也還沒登基。大洋彼岸的美國還在努力一邊打南北戰爭一邊向西搶奪印地安人土地,而倫敦人已經在使用現代大眾交通工具了)

  • 郊區地面鐵路:當地稱為Overground, 類似台鐵在台北出了市區之後在地面跑的樣子。(查看地圖 ),這基本上就是地面版的 Underground) 專跑郊區路線。但是地面電車因為更新線路、鐵軌、車廂都比較容易,所以整體上車站、車廂都比較好,路線也比較直順。唯一的缺點是冬天或雨天要在寒風的與中等車,夏天則是要在豔陽下等車。英國人似乎不喜歡在月台上搭遮雨篷……

London Overground https://www.standard.co.uk/s3fs-public/thumbnails/image/2016/08/19/16/homerton.jpg


(3) 各種市區公車:這就是著名英國滿街跑的大紅色雙層巴士,車子看起來滿新的,保養的不錯(查看資訊)。巴士路線遍及全倫敦大街小巷,有很多地鐵沒到的地方,或是地鐵要換車太多次的麻煩路線,直接搭公車會比較快。如果要在市區移動的同時欣賞倫敦街上的風光,這是最好的選擇。直接上去在二樓前座當個稱職的觀光客吧!就像本編一樣,臉上寫著 “觀光客"三個大字。

https://www.nznewsuk.co.uk/newspromos/69722.jpg


(4) 泰唔士河水上巴士 (查看地圖) 基本上可以說就是在泰唔士河河面上跑的公車(還是應該說公船?),從倫敦的東端到西端,沿河有不少停靠站,對於許多觀光客要參觀或是往返河岸的知名景點(倫敦眼、倫敦塔橋),或是要到比較外圍一些的格林威治村 (Greenwich)、雀兒喜村 (Chelsea)等地,不失為一個體驗水上風情且方便快速的選擇。要留意的是有長程的最東端到最西端跑的船,也有只限定在市區中心有頻繁往來介於國會大廈 (Westminster)跟格林威治村 (Greenwich)兩站中間一直往返的路線,上船前別忘了先確認一下要搭的船是要去到多遠喔!不然就悲劇了。

Source :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thumb/d/d8/Tower.bridge.2.fromonriver.london.arp.jpg/1024px-Tower.bridge.2.fromonriver.london.arp.jpg


(5)大倫敦區域內的英國國營鐵路 National Rail system,僅限大倫敦區域,不能跑太遠。這跟在台灣搭台鐵很類似,區間車不對號的隨便你拿卡上下,但長程車還是要去櫃臺買票,至於你要去的地方有沒有遠到無法使用牡蠣卡, 可能就要直接在路線地圖上查看看了(點我看地圖)。普遍來說45分鐘以內的車程都還包含在內。倫敦市區內有許多不同的國鐵站,幾乎都跟地鐵站有連接,著名的 King’s Cross Station (哈利波特坐車去學校的車站), Paddington (電影中可愛的 Paddington bear那一站),Waterloo Station (滑鐵盧車站)……etc 隨便數一數至少有好幾十個,主要是要分散人流跟提供不同的線路。

英國國鐵 source:  http://images1.naharnet.com/images/25537/w460.jpg?1326195805

以台北當比喻的話,類似台鐵在大台北地區有台北、松山、南港、萬華、板橋等車站,所以板橋人不需要大老遠跑到台北車站搭台鐵,再逆向南下。但跟台北不一樣的地方是,倫敦每個車站大多有個特定的路線方向,例如西北-東南向的 Thameslink 國鐵路線,沒有辦法直接連到往東或往西南的鐵路,必須在連接站下車換車才行。所以別以為像台灣這樣只要跳上台鐵的火車,基本上北中南都可以到達。在倫敦如果聽到 “National rail System”,還要思考這車站有沒有你要搭的鐵路路線。


(6)倫敦公營的腳踏車 Santander, 倫敦上常看到的紅色(租車點查詢) ,在台北人應該對於微笑單車 U-Bike應該不陌生。倫敦這腳踏車的多點租車系統跟台灣的 U-Bike系統也很相似,但是價格有點差。首先,當天使用一次要先收 2英鎊的”一次性”收費,接著當天可以在各租借站借、還車。但是每次的使用,還要按時計費,每 30分鐘要價2英鎊。天氣好的時候,在街上吹著風踏著腳踏車,看到喜歡的店就停下來走走,當然是個很好的慢活體驗當地的好方法。但如果要騎長時間或是比較長途的話還是找日租型的腳踏車店比較划算,有些旅館也有提供日租腳踏車服務,可以問一下櫃臺。


(7) 倫敦公營的短期汽車出租系統 car club (這邊查可供出租的汽車) ,這概念跟 U-bike是一樣的,只是改租汽車。台灣有類似的 zip car,只是不是很普及,但在倫敦因為要在市中心養一台車的成本太貴了,大家寧可使用短租的,car club的使用率還算高。但因為要跟駕照等證件綁訂才能使用,一般觀光客對這項服務比較無緣,這邊也不多說了。

有一點要特別提醒的是,台灣旅客前往倫敦幾乎都是到希斯洛機場 (London Heathrow, LHR) ,該機場有兩條前往市區的路線,一條就是上面說的 Underground之一 Piccadilly line,這也是倫敦地鐵的老牌路線之一,出機場後,認名 Underground的指標,用在台灣事先買好的牡蠣卡就可以搭乘,一般車直達市中心,看你在市區旅館所在地,一般來說上車後大約 45~50分鐘可到達市中心,但如果不幸要去的旅館還需要多次換車的話可能就會超過一小時了。

如果你要住的旅館就在Piccadilly line沿線,或是只需要換一次車可以到的地方,地鐵是最划算且省時的方式,一出機場馬上做電梯到地下是就是地鐵站了。另有一個快速且舒適的方式是 1998年新蓋好的機場捷運 Heathrow Express,每 15分鐘一班車,僅需 15分鐘就送達了大約 30多公里遠的市中心車站 Paddington Station,可以輕易轉乘其他多線的地鐵路線。但是這線路因為是私營鐵路,所以無法使用牡蠣卡 !!! @_@ (驚!!! 只能在機場現場買票,而且單趟要價25英鎊 (台幣 $1000單趟!!!),一次買來回票雖然可以便宜一些,但是還是要 37英鎊 (台幣 $1500!!!),而且他的車站介於二航廈與三行廈之間,在機場內部是需要拿著行李走一大段路才會到達。把現場買票、走路到車站等所花費的時間都算進去的話,總體來說從機場要到市中心所花的時間,坐 Heathrow Express跟做地鐵 Piccadilly line是不會差到太多,所以除非你住的旅館剛好就在 Paddington Station 旁邊,或是非常趕時間,即使差十分鐘也很重要,不然建議還是搭省錢的 Piccadilly line,使用在台灣事先準備好的牡蠣卡就很方便了!

希望這篇文章對大家有幫助~~

也希望小編能常常出國帶很多資訊給大家!

我們下次見啦~

Oyster Card全球限量經典款:點我購買

出國旅遊少不了網路、Wifi,交給翔翼準沒錯✈✈。

翔翼官網 傳送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