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核酸檢測( PCR)懶人包 – 預約、流程、費用、快篩差別-COVID-19

兩大類測試:快篩、核酸檢測(PCR),部份快篩要戳鼻子,也有血液檢測,不過PCR檢測才是醫界認定的黃金標準,那快篩和核酸檢測( PCR)差在哪?

covid-19-pcr-and-rapid-test

快篩和核酸檢測( PCR)差在哪?

  • 快篩
    目前政府為了要快速找出潛藏的感染者,先快篩才做PCR以增加效率,現在也開放快篩試劑可購買。
    抗原檢測:檢體中是否含有病毒的抗原;最快只需要15分鐘就可有結果,檢驗時間短,缺點是準確率低,且會因為病毒量浮動而產生偽陽性、偽陰性的結果。
    抗體檢測:血清中是否含有病毒的抗體;可從檢測者抗體找出是否感染過病毒或打過疫苗,因為受測者已經擁有抗體,代表是感染後期,不利於找出患病初期的感染者。
  • 核酸檢測 (PCR)
    依照檢體中是否含有病毒遺傳物質來判定是否感染,準確度高,能在感染初期內檢測到病毒,包含無症狀患者都可以找出,一般在 2-3 天檢測結果會出來,但若檢測量過大,可能需要更長時間。

covid-19-pcr-and-rapid-test

自費核酸檢測 (PCR)流程

  • 備妥文件(身分證或居留證、護照或台胞證、電子機票、民眾自費檢驗COVID-19申請表(下載連結)、申請原因相關文件提供)
  • 醫院預約掛號
  • 報到、繳費、開立檢驗申請單
  • 採檢、離院
  • 醫院領取檢測結果(依照一般件或特急件隔1~2天或當天返回領取)購買網卡、機票或預約篩檢,歡迎讓翔翼代勞

如果需要購買機票或預約篩檢,歡迎讓翔翼代勞

點擊直撥 –>  LINE:@Aerobile
點擊直撥 –> (02)2391-7777

自費篩檢費用

政府有規定篩檢的收費區間,多數醫院檢測費用落在新台幣5000到7000元不等,部分醫院常規檢驗降價至3500元,急件降至4500元,預約時先詢問該醫院的收費。

全國各縣市快篩/PCR執行地點

通若需要自費核酸檢測(PCR),可以查看衛生福利部提供的全國檢測醫院、衛生局 PDF 清單。連結

或是官方線上地圖「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連結)

哪類人可以申請自費核酸檢測(PCR)?

基本上出國都會需要篩檢,許多國家也會要求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此外像是出國留學工作跨境移動也需要先檢測。

  1. 正在進行居家隔離、檢疫者,因因二親等內親屬身故或重病等社會緊急需外出奔喪或探視。
  2. 去國外,要入境的國家規定要求出示檢驗證明。
  3. 因工作因素須檢附檢驗證明之民眾。
  4. 出國求學須檢附檢驗證明之民眾。
  5. 外國或中國大陸、香港、澳門人士出境。
  6. 相關出境適用對象之眷屬。
  7. 經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同意之對象。
  8. 因其他因素須檢驗之民眾。

covid-19-pcr-and-rapid-test

非高風險族群不鼓勵篩檢

現在並不是有錢想做PCR就可以篩檢,無接觸史、活動史且無症狀者,若非必要請勿篩檢,一是醫療量能有限,二方面是前往篩檢處人密集可能和隱性確診者接觸,反而會提高感染風險。

  • 社區篩檢站為快速找出社區中感染者,以有接觸史、活動史且有症狀者為優先。
  • 無相關接觸活動史且無症狀者請勿前往篩檢,避免接觸其他感染者,反暴露於風險中。
  • 有相關接觸活動史且無症狀者,請與他人隔離 14 天,並落實相關防疫原則,有症狀戴口罩前往篩檢,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接觸活動史。
  • 有接觸活動史且有症狀者,請正確佩戴口罩前往篩檢並遵從醫護人員指示進行分流或排隊等待。
  • 無論是否有接觸史或篩檢結果,皆應持續佩戴口罩並配合防疫措施,降低自身及他人感染風險。
    (以上資料皆整理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購買網卡、機票或預約篩檢,歡迎讓翔翼代勞

若需要網卡、機票代訂或預約篩檢,歡迎直接與我們聯絡

點擊直撥 –>  LINE:@Aerobile
點擊直撥 –> (02)2391-7777

點擊直撥 –> support.travel@aerobile.com.tw

訂購連結 –  網卡專區

訂購連結 –  來回機票專區

延伸閱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