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流量怎麼看?MB、GB、KB 和 Mbps 比較,出國多少流量才夠?

上網流量怎麼看?MB、GB、KB 和 Mbps 比較,出國多少流量才夠?

GB、MB 、Kb 等流量單位的差別?我需要多少流量方案才夠用?出國上網沒買吃到飽方案夠用嗎`? 

先了解流量的計算單位,不同的使用習慣對應多少流量,再來挑方案!

什麼是流量?和手機容量不一樣嗎?

流量和容量都是使用Kb、MB、GB、TB等單位,這是應用於虛擬數位資產的容量單位,就如同現實中的公升、容積等體積計算方式。
最常用到的便是手機容量、上網流量以及影片大小、圖片大小。

  • (1)手機的容量大小,可以裝多少資料。
  • (2) 能夠傳輸多大的資料。
  • (3)影片、圖片解析度越大,所占容量就越大。

Kb、MB、GB、分別代表多大?

圖片影片的大小計算方式是1024進位制,每1024便會進階為下個單位,概念就類似百、千、萬的近位,除了常見的Kb、MB、GB,其實還有其他單位如TB等單位,更高的單位則有(PB . EB . ZB . YB),但一般日常生活較用不上。

  • 1 Byte = 8 Bits
  • 1 KB = 1024 Bytes
  • 1 MB = 1024 KB
  • 1 GB = 1024 MB
  • 1 TB = 1024 GB

手機的容量大小? 流量? Kb、MB、GB怎麼看

手機的容量大小多以GB為單位,隨著科技進步,手機容量,以 2022 Q4上市的iPhone 14 Pro 為例子,容量直達 1TB,比一些硬碟還大。

型號 iPhone 14 Pro  iPhone 8
上市 2022 2017
容量
  • 128GB
  • 256GB
  • 512GB
  • 1TB
  • 64GB
  • 128GB
  • 256GB

我的流量方案怎麼看?

電信商都會寫清楚方案,流量的計算方式,購買前都可以先確認。

流量共有幾GB?吃到飽是會不會降速?若有降速是降多少,方案日期的起算日。

手機SIM卡上網流量素材圖-unsplash - William Hook

出國上網,要買多少流量才夠?

出國需要多少流量才夠,這要斟酌自己的使用習慣來判斷,如果只是單純傳LINE訊息,講講網路電話,每天 1GB 是非常夠用。但若會傳大量的照片、影片,看直播,那流量就大了,比較適合吃到飽方案。

常見的流量方案有兩種:吃到飽、固定流量。

  • 吃到飽:顧名思義就是沒有限制流量,其中又有分吃到飽不降速,降速吃到飽。
  • 固定流量:在方案期間內會提供一定的流量來使用,常見如每天 1 GB、固定20GB、40GB、100GB等,會有不同的方案供選擇。

海外上網WIF機、網卡

我要怎麼知道流量夠不夠用?

實務上來講,不可能精算到太精準的流量用量,通常抓個範圍,再對照電信商提供的方案挑選。

不同的使用方式需要流量大不相同,整理一些常見的使用網路流量

  • 少流量:傳文字訊息,如傳LINE或Message的文字聊天,基本上花不了多少流量。
  • 中流量:滑一下社群看看貼文、用LINE講講網路電話、用串流軟體音樂
  • 中大流量:大量傳送照片、大量滑IG、看影片,直播、傳送大量檔案
  • 隱藏的流量大魔王:更新APP、自動備份、熱點分享

以小編自身為例子,會算流量、家裡公司又都有 Wi-Fi 可連,一個月流量用量可以控制在 10GB以內還有剩。

但也看過不少案例,一天就可用上幾十GB,一個月下來超過900GB甚至破 1TB 都有,這種用量就一定要吃到飽。

行動數據用量 - 要如何看使用了多少流量數據

要如何看使用了多少流量

可以利用手機系統工具查看近期使用流量數據,或至電信商網站、APP查詢過往數據使用量。

若只要看近期使用多少流量,手機系統工具就有紀錄,會有1天(當天)至1個月不等的數據紀錄。

手機內會有系統工具,會紀錄期間內共使用了多少網路流量
文字。

  • 蘋果:在iPhone 或iPad 前往「設定」>「行動服務」(美版:Cellular)或「設定」>「行動服務」(英版:Mobile Data)
  • 安卓: 點選【設定】【連接】>2. 點選【數據使用量】>3. 點選【行動數據用量】>查詢結果【總數據用量】及各APP數據用量
  • 小米:【系統】>【安全中心】>【網路助手】>【流量排行】

若要看較長期的流量紀錄,如過去三個或半年,則可以洽詢電信公司,現在四大電信基本上都有提供過往數據一覽,可下載 APP 或至電信官網登入會員查詢。

4G網路、5G網路會有影響嗎?

4G網路、5G網路並非指流量,而是是行動通訊技術的簡稱,5G網路是指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th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 或 5th generation wireless systems),與本文說明的數位流量單位無關。  

購買海外網卡、機票,歡迎讓翔翼代勞

若需要國內外網卡、機票代訂,歡迎直接與我們聯絡

點擊直撥 –>  LINE:@Aerobile
點擊直撥 –> (02)2391-7777

點擊直撥 –> support.travel@aerobile.com.tw

訂購連結 –  網卡專區

訂購連結 –  來回機票專區

延伸閱讀:

Leave a Reply